© 2013-2017 「愛 真理 生命」 版權所有

Wednesday, February 20, 2013

《愛的倫理》(The Ethic of Love) BY 柯志明 (Immanuel Chih-Ming Ke)


The Ethic of Love. 

Taipei: Taiwan Christian Institute, 2011.
《愛的倫理:十誡、登山寶訓與基督信仰的倫理精神》
台北:台灣基督徒學會 永望代理

購書洽:sola.scriptura.taiwan@gmail.com


序                                              
導論                                           
第一單元 十誡的意義                  
第二單元 登山寶訓的意義                   
  前言
  有福的人
  基督徒的職責
  倫理教訓
第三單元 窮德見恩基督信仰的倫理精神         
引用文獻

  十誡與登山寶訓是我近幾年來不斷研讀與思想的兩個經文。對我而言,這兩個經文明確記載著聖經的核心倫理教訓,是任何想要理解基督信仰之倫理教義的關鍵文字。當然,它們的完整意義只有在聖經的整體意義中才能呈現,但是它們最為明確地指出上帝對人的要求,因而每一個基督徒都必須清楚認識並理解這些要求的內涵。
  我曾在不同地方講解這兩個經文,尤其是登山寶訓。2006年與2007年兩個春夏講於中臺神學院的「基督教倫理學」課程;2009年的秋冬與2010的春夏講於臺灣晨曦會的門徒訓練課程,這是為曾吸過毒但因信福音重生得救而預備投入戒毒工作的學員講授的;20099月到20101月講於臺灣大學的「基督教倫理」課程;此外,去年12月到今年的8月,我也在大肚山教會的每個主日證道中宣講證山寶訓的信息。這些講課與證道都幫助我對十誡與登山寶訓有更深入的思想。

  2004年起我開始間續書寫對這兩個經文的思想,至今已有七年。我無意對這兩個經文作所謂的「學術研究」,以致於四處蒐集資料,引用並評論眾說,因為我不認為這種所謂的「學術研究」能真正幫助我理解這兩個經文,我更不相信這種「學術研究」能發現聖經真理。我只想切實地聆聽並思想這兩個經文在說什麼,以致於我自己能全心遵守並忠實地教導人。但這不表示我不需要幫助,包括學術的幫助。不,正相反,我需要有深刻生命與思想的屬靈基督徒的幫助,也需要有嚴格學術訓練的聖經研究者的幫助,況且對聖經的理解本不應憑空而起,而必須所有聆聽與學習。為此,除了盡量閱讀相關書籍外,我很仔細地閱讀了奧古斯丁(St. Augustine, 354-430)、路德(Martin Luther, 1483-1546)、加爾文(John Calvin, 1509-1564)、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 1906-1945)、鍾馬田(D. Martyn Lloyd-Jones, 1899-1981)與斯多德(John Stott, 1921-2011)這幾位偉大基督徒對這兩個經文的解說,他們許多觀點開啟我的思想,引我深入經義,解開我的困惑,也堅定我的理解。路德無論對十誡或登山寶訓的解釋都充滿如火山噴發般熱情的辯論與緊扣上帝之道的精準洞見,給我最多深刻的啟發;鍾馬田的解釋冷靜、清晰且富有反省性與分析力,總是系統地關連著核心教義;潘霍華的理解則富有基督的高貴性與十字架精神的純粹性,是最早激發我思想登山寶訓的文字,如同他本人一樣至今仍深刻影響著我。他們三個人給我最多助益。
  此外,我不斷在生活的各樣大小事上印證這兩個經文的教訓,不管這些事是苦或樂,是福或禍,是我親身經歷或別人的遭遇,是發生在我週遭或出現在別處。我相信這是上帝對我又真又活的啟示,好讓我領會祂早已啟示在聖經裡的真理。若非如此,我難以理解並堅信這兩個如此神聖的倫理文獻。這也讓我深深相信,聖經的真理無法以學理獲取,只能從真實的生命中領受。我們無法憑己力讀出或研究出聖經的真理,對我而言,如此以為者都是不可信的謊言。不,聖經是上帝的話,是照向我們的生命之光,是我們得以看見自己以及世界的光。我清楚知道,是聖經讓我理解聖經,進而理解我自己,而不是我自己理解自己,因而理解聖經;是聖經讓我理解世界,不是世界讓我理解聖經;聖經是我與世界的座標,而非我與世界是聖經的座標。真的,不藉著聖經,我不可能理解自己與世界。因此,與其說我理解聖經,不如說聖經理解我;與其說聖經在世界中,不如說世界在聖經中。
  因此,我愈閱讀並思想十誡與登山寶訓,我就愈清楚認識到它們的深廣無邊,愈感到無法窮盡它們的意義。我清楚知道它們教訓著什麼,但我無完全法掌握它們教訓的全部內涵。它們總是說著更深的什麼,我必須隨時注意聆聽。因此,我不是也不可能是十誡與登山寶訓的專家,更不可能是聖經專家。面對聖經,我只是個愚蠢無知的罪人,我永遠需要上帝的救恩,需要聖靈的引領、啟發、教導、督責,以及需要聖經本身的訓教。沒有聖經,我頂多是個既可憐又可悲的所謂學者,所有的不過就是一堆無用的學識;既救不了人,也救不了自己。我需要聖經!因我深知唯獨聖經給我心靈,給我思想,給我生命的指引與意義,啟示我永恆的真理。我知道,沒有聖經,我的學問只是花俏無用的修辭以及自以為是的偏見而已。真的,我寧願不是一個學者,不是一位哲學教授或倫理學家,甚至不是一位神學家,但卻不願不是一個降服在上帝啟示之下的聖經學徒。
  這本書就是我作為一位聖經學徒的學習心得,是我思想十誡與登山寶訓的筆記,實屬卑微之論。但我樂於將我所聆聽與所思想的分享與人,因為我希望更多人得以聽見上帝的話與耶穌基督的福音,我希望更多人得著生命的真理以致於得著永恆的生命。我尤其希望將聖經中上帝的教訓與耶穌基督的福音真理傳給我的國人聽,讓臺灣這塊土地能脫離偶像、謊言、詭詐、淫亂、貪婪、無恥、仇恨等種種不義的邪惡勢力,而成為光明的國度。當然,不只非基督徒需要知道十誡與登山寶訓,作為基督身體的教會更需要聽,因為教會在許多方面是邪惡勢力的擁護者與共犯,她要藉聽上帝的教訓悔改。我想,或許這本書對此能有微薄的幫助,但求我天父使用。
  本書分三個單元:第一單元為「十誡的意義」;第二單元為「登山寶訓的意義」;第三單元為「窮德見恩」,論基督信仰的倫理精神。「十誡的意義」初稿曾刊於《獨者》第20期(2010年秋冬);「窮德見恩」曾刊於《獨者》第11期(2006年春夏),為了紀念我深深敬重與懷念的德國神學家與牧師潘霍華誕辰一百週年而作。二文除部分文字修訂外,與原刊登文字無異。佔本書最多篇幅的「登山寶訓的意義」則是首次出版,費我最多心力思想與書寫。
  這本書寫作時間稍長,卻是目前為止最清楚呈現我的倫理思想的文字。我要感謝這期間聽我講課的學生與教會弟兄姊妹,他們的聆聽、提問與意見都直接或間接幫助我的理解。我更要感謝內人,她為我付出完全的愛,甘心樂意地全心照顧我,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服事、教學、閱讀與寫作。她是最能讓我直接感受上帝奇妙恩典的人,也是最能帶給我喜樂與力量的人。沒有她的幫助,我將難以完成這本書。最後,感謝胡紹明牧師費許多心力編輯本書並負責本書所有出版事宜,楊素芬姊妹幫忙校稿,馮君藍牧師與蕭戎弟兄協助美術設計。願本書的出版成為對他們最誠心的感謝並與他們一起榮耀我們的父上帝。阿們。

20110714大肚山研經室
 愛的倫理 The Ethic of Love  柯志明著.  -- 初版. --  臺北市  臺灣基督徒學會, 2011.12 [100.12]  434; 14.8×21公分. 參考書目 : 427-434 ISBN 978-986-84110-2-9(平裝) 1.十誡 2.聖經研究 241.2121            100023538

愛的倫理
十誡、登山寶訓與基督信仰的倫理精神
作者 柯志明執行編輯 胡紹明美術設計 馮君藍、蕭戎出版者 臺灣基督徒學會地址 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44號9樓網址 http://www.solitudo.org.tw電子信箱 mjtct@solitudo.org.tw電話 886-2-28348040傳真 886-2-28352024初版一刷 2011年12月總代理:永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ISBN 978-986-84110-2-9版權所有 翻印必究
© 2011 by Immanuel Chih-Ming Ke Published by Taiwan Christian Institute All Rights Reserved

14 comments:

  1. 柯老師的《愛的倫理》這本書,幫助我理解十誡與登山寶訓的意義,也幫助我理解那位創造萬有的獨一上帝、愛的上帝。《愛的倫理》是一本聖經學徒的學習心得,是從真實生命中所領受的,並非是用以榮耀自己的花俏無用的知識、學問與研究資料的堆砌,因此能真正幫助每一位願意認真聆聽、思想上帝話語的基督徒。

    閱讀《愛的倫理》的過程當中,我有很多反省以及感動;這本書也激勵我應當作一個合神心意的人,來榮耀我們的天父。在閱讀的過程當中,我多次感到羞愧,也多次對我們的主吶喊:「主啊!求祢赦免我!」因為看見自己的敗壞,也一再被指出自己並沒有聽從上帝的話,也沒有活出上帝兒女的樣式,我只能呼求上帝赦免我、幫助我,請求上帝更新我的生命。雖然多次感到羞愧,卻也多次感到安慰,感到充滿盼望,因為我們的上帝是愛我們的天父,祂必赦免我們的過犯。

    出埃及記19章,上帝對以色列人說:「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柯老師指出,上帝與以色列人之間有一種命令與聽從的關係,以致於上帝必定會對以色列的命運負責到底,而以色列人必須完全遵從上帝的命令。這是何等美好的事,若聽從上帝的話,就要在萬民中作屬上帝的子民,祂必為我們的命運負責到底。若我聽從上帝的話,上帝便成為我命運的負責人、我命運的保障。我若聽從天父的話,天父就是我生命的保障,這是一個何等美好的關係!

    柯老師說,憂慮是在羞辱我的天父,因為創造萬有的上帝是我的父親,我憂慮,表示我不認識也不相信我的天父。我覺得非常羞愧,如果我真的相信上帝是創造萬有的上帝,相信上帝愛我們並保守我們的生命,我就不應該為了自己的事而憂慮。柯老師說得不錯,「你的憂慮顯示你是什麼人」,我所憂慮的正說明我是一個自我中心的人,遭受到一點點困難、傷害,便哭哭啼啼。唉呀!我不得不承認,我真是小信的人啊!也不得不承認,我所憂慮的竟都是我自己。

    看完〈基督徒的職責〉之後,我在這本書上寫了一句話:「切記,不要讓自己成為多餘的基督徒阿!」喪失「鹽味」的基督徒便是與世界同流合污,跟世人沒有什麼差別的基督徒,也就是與世人無異的基督徒,那麼這樣的基督徒就是多餘的,終將被上帝丟棄。這邊的教導非常激勵我,要作世上的鹽和光,來對抗世界、責備世界。若因宣揚真理、對抗世界而受苦,那便與上帝的受苦有份了。我們不應該期望世人稱讚我們為好人,也不應與世人一樣。保羅說:「凡立志在基督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後3:12);柯老師說:「因此,基督徒受苦是必然的」。也就是說,一個沒有苦楚的基督徒,一個與耶穌受苦無份的基督徒,便不是基督徒。那麼我便要思想,我為上帝受過什麼苦?又有多少次我是避開衝突而與世界同流合污呢?

    《愛的倫理》幫助我更理解上帝的話,也實質影響我的行動和我的生命。原希望可以在這邊做多一點的分享,但實在拙於用文字表達。

    在這邊很謝謝《愛的倫理》的作者,將你真實生命中所領受的與我們分享。謝謝上帝讓我有機會可以閱讀此書,並藉此影響我的生命。

    ReplyDelete
  2. 這本書所使用的文字清楚明白,卻蘊含很深刻的思想與屬靈洞見。若非聖靈引導,若非是作者從真實生命中有深刻的領受,則不能有如此的呈現。這本書不但幫助我們在知識上有所增長,且我相信若我們願意誠實並謙卑面對,聖靈必會透過這些文字讓我們更認識上帝並有助於我們的生命

    詳全文 柯志明老師新書《愛的倫理》- -新浪部落 http://blog.sina.com.tw/solitudo/article.php?pbgid=48309&entryid=608932&comopen=1#comment_1331091

    ReplyDelete
  3. 我很喜歡《愛的倫理》這本書,我覺得太不可思議了,竟然有一本書可以這麼清楚地說明十誡和登山寶訓的教訓,而且很能夠感動人、影響人。這本書最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部分是最後那一部份,也就是窮德見恩那一部份,其中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基督信仰正是以人的不可能性――死亡――為前提展示著一種人的可能性……正因人做不到而更要求人去做。這就是基督信仰的倫理本質。這也是真正的命令。……雖然做不到,但仍要去做,這才是命令……命令就是完全沒有不去做的可能性,這也是人唯一應當聽從的命令。……上帝的命令。……可能性在於上帝,而不在於人。」雖然做不到但是仍要去做,而不是我做得到然後我努力去做;也就是,我完全做不到,但我決定去做、我願意去做,並倚靠上帝。我能做不是因為我有什麼能力,而是因為這是上帝的命令,上帝這麼命令,那麼「這誡命本身就是」我的能力。我無法用更精確的話將這個概念表達出來,我想作者的文字已經清楚說明了這個概念。我覺得這本書裡面的內容很寶貴,值得仔細閱讀,也值得一再閱讀。

    詳全文 柯志明老師新書《愛的倫理》- -新浪部落 http://blog.sina.com.tw/solitudo/article.php?pbgid=48309&entryid=608932&comopen=1#comment_1331091

    ReplyDelete
  4. 到十誡為止,第一誡:「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上帝」。第二誡:「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這兩誡是我從以前就有在思考的,因為在以前的民間信仰中,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神,我也能成為神了,但是那些神怎麼會有那麼強大的能力,這些能力從何而來?真的和他們一樣,我就有這些能力嗎?最後想了想,我也無法解釋。在讀了一二誡之後,我很清楚的明白這些差異,我們敬拜上帝是為了上帝,而民間信仰拜他們的神,是為了自己而拜的,他們是另造了能為自己好的神,但是他們所拜的,殊不知是自己造的,這樣說起來,他們還比較像他們所拜的神的神。

    十誡還教導我很多倫理,並且是一定的倫理,這本《愛的倫理》帶給我很清楚的解釋,而且這十誡帶給我的益處是我從其他書所完全得不到,由我的生命就能感受得到,而且是我心中所喜的!

    靈修小組 瀚芳

    ReplyDelete
  5.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上帝」(出20:3)。

    「不是還有別的上帝而『這位』上帝要求你只認信祂是上帝,不,是實實在在只有一位上帝,而祂已經向你顯現,以實際的作為臨到你……不是出於立法者的排他獨斷,而是出於事實」(柯55)。

    拜偶像之人就是拜自己手造出來的「神」,可笑的是人手所造出來的「神」怎麼可能是創造我們的上帝呢?受造之物怎麼可能反過來成為我們的創造者呢?這道理一點都不複雜,可是人心昏暗愚昧,寧可跪拜手造之「神」,卻恨惡愛我們的上帝。人會依自己的需要發明自己需要的神(柯58),拜偶像者所崇拜的不過就是以自我為中心所發明出來的神。

    正如經上所說,「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所以,神任憑他們逞著心裡的情慾行污穢的事,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體。他們將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主乃是可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羅1:21-25)。

    靈修小組 釘痕

    ReplyDelete
  6. 參與靈修會閱讀柯老師的《愛的倫理》,每一星期五下午有完整的兩小時來聆聽上帝的話,讓我們得著上帝的真理、得到力量。在亞琦的帶領之下,我更能再次專心的去明白上帝話語的背後意義。當我們一起閱讀上帝的十誡時,原本以為當中的誡命可能有些會離自己很遙遠,很有自信地以為自己不會成為上帝所不喜悅的人,但是我們可能在無意之間成為那背離上帝話語的人。我可能有時候就會吹捧自己不會犯錯,因為總認為那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像是十誡中的第六誡:「不可殺人」,我以為自己會和這誡命不相干,但誰又能保證我不會有意無意地傷害了人呢?連自己講了都心虛了。在這幾次的靈修會,我都會回想起自己先前所作所為,其實有時候會很容易陷入嚴重的自我苛咎,自責等一些悲觀的想法,但是「上帝乃是愛」,上帝的愛如此廣大,我相信上帝因為愛我們,所以會赦免我們,我也要以上帝為榜樣來效法祂的愛的作為。當然,靠我自己不可能完成,也不會完完全全如上帝一樣的捨己,但我願相信上帝會幫助我,透過祂的愛來幫助我。感謝上帝安排這個靈修小組。

    靈修小組 乙涵

    ReplyDelete
  7. 《愛的倫理》提到,廣義上來說,「凡使一個人不能擁有正常的生命以致於最後使之喪失生命或生命意義,都算為殺人」。

    我們可能不自覺地或間接地害死人(柯90)。柯老師在90頁這邊提及許許多多的例子,這邊特別要指出一點,宣傳某種思想和觀念也可能會害死人。「讓一個人的心靈迷失,遠離真理,相信錯誤的思想,過不義的生活,使之如同畜類或邪魔那樣活著,這才是最可怕的害死人」(柯92)。所以那些散播邪思,誘人離開上帝者便是害死靈魂的兇手。

    我們有沒有可能害死人呢?「在這個複雜的人間,請不要說我們沒有害死人或不會害死人,我們只能求上帝保守我們不要害死人以及赦免我們可能害死人的罪」(柯91)。

    靈修小組 釘痕

    ReplyDelete
  8. 有福的人?什麼是幸福?其實在信上帝前我常在想什麼是幸福,是有錢、有名聲,有各式各樣滿足自己慾望的就是幸福嗎?在以前,我是如此想的,我甚至計畫學什麼能賺很多錢,但是,在實行計畫時又發現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是幸福。於是我三不五時就會去想幸福是什麼,會是其他人所說的嗎?最後發現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是幸福,真的模模糊糊的。信上帝後,且讀過《愛的倫理》部分內容之後,我才明白幸福得自上帝。凡愛上帝、信靠上帝、聽從上帝教訓、遵守上帝誡命的人都能得到這應許之福。我明白幸福不可能出於人,幸福來自於上帝。而且不管如何,上帝應許的必會賜我,因為我信靠上帝。用世俗人的想法,我現在認為的幸福唯有「我能信上帝」是唯一的幸福。

    在第一福中,「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心靈貧窮首要意識為「我是罪人」,在以前我不明白這是什麼意思,如今信上帝後我才明白。在追隨耶穌基督的過程中,我可能有虛心、心靈貧窮的意識,我也時常倚靠上帝,呼喊上帝了。

    2013.05.10靈修小組 瀚芳

    ReplyDelete
  9. 九種有福的應許非一人努力的結果,亦非好行為的報償,這應許完全是出自上帝的愛和上帝的恩典。上帝應許我們,凡愛上帝、遵守上帝誡命的人都能得到這應許的福。這幸福非一般世人所認定的幸福,世人所認定的幸福是極為短暫、極為不可靠的幸福,而我們的主親自所啟示的福是屬於永恆的世界,是這「狹小、脆弱與不義的世界」所不能承載的。既是應許,就不是在我們現世短暫的日子可以得的,乃是要憑著相信,相信上帝所要賜給我們的上好福分,是超乎人想像的屬天的福分。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5:3)。

    「虛心」就是心靈貧窮(柯134)。心靈貧窮就是在「上帝面前」承認自己是罪人。再者,心靈貧窮的人發現自己無法做到上帝要他做的事(柯136)。因此,一個心靈貧窮的人是在上帝面前心靈貧窮,而非是人所認定的物質上的貧窮或是與他人比較下而產生的自卑或沒有自信,也就是說,一個不信上帝的人不可能是一個心靈貧窮的人。並且,poor in spirit 是每一個上帝國兒女都有的特質(柯137),上帝的兒女應當覺得在我們並沒有那麼一丁點好自誇的。

    現實上,憑著我自己,我一點也都做不到不要自誇,很難不覺得憑著自己的能力還是可以完成什麼事,常常忽略應當將一切榮耀都歸給上帝。求主赦免!

    羅馬書15章提到「所以論到神的事,我在基督耶穌裡有可誇的。除了基督藉我做的那些事,我什麼都不敢提,只提他藉我言語作為,用神蹟奇事的能力,並聖靈的能力,使外邦人順服」(17-18)。保羅提醒了我們,在我們沒有什麼可誇的,唯獨在基督耶穌裡有可誇口的。 唯獨誇讚耶穌基督!

    2013.05.10 大肚山靈修小組 釘痕

    ReplyDelete
  10. 5/10
    今天進入第二單元:登山寶訓的意義。感謝上帝的救恩!感謝上帝讓我生命重生!感謝上帝給我們今日安靜地領受來自祢的話語!這都是祢愛的教導,我們都白白領受恩典,但我卻常常發現自己的行為依舊自己滿足、自我誇耀,仍因我心中沒有愛,在祢的面前,我的自誇算得什麼呢?祢說的「虛心的人有福了」,但我卻時常軟弱了,自覺自己還有這麼一點能力。不過,感謝天父啊!感謝祢的靈在今日靈修會運行當中,祢大大地提醒了我,讓我勇於承認自己的心態!但也不是要計算我哪一點做到了,哪一點缺了什麼,要補足的。不,祢提醒著我,凡事不要計算,因為真正得福的人,真正愛上帝的人不會刻意地製造這九福的生命特質,仍因「這是屬天的特質,也就是上帝因耶穌基督之故所賜給人的生命特質」(132)祈求上帝幫助我在跟隨祢的道路上,即便跌倒、受傷了,做為祢的兒女會因著祢的愛,而再次站起來!
    大肚山靈修小組 乙涵

    ReplyDelete
  11. 感謝天父今日再次讓靈修小組在這裡一同聆聽祢的話語。主呀!我們時常為了自己的私慾而使愁雲煩霧圍繞自己,我們的本性也趨向於罪惡,因此我們是因不能滿足自己的慾望而憂鬱、哀慟。但是祢說:「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不過,這裡的哀慟不是為了自己利益虧損而哀慟,乃是因為懺悔自己的罪惡而哀慟。感謝主讓我時常注意到自己的過犯,也讓我因著祢的緣故而不至於無可救藥。祢的安慰豈可和肉體的滿足相比呢?能親嚐你安慰的人是何等的喜樂呀!天父呀!我將我的生命完完全全交託給祢了,其實我的生命就是屬於上帝的,只是人總是限於罪惡當中,時常以為自己還可以,甚至高傲地說自己就是生命的主宰!這些人時常就是過的比我們好,他們時常就是善於展現自己的論辯能力,或是擁有世界上喜愛的能力特質,但是祢說「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主呀,求祢幫助祢的兒女完全地效法基督那顆謙卑心來順服祢,不為自己所堅持,完完全全為祢所堅持!求天父幫助我面對他人挑戰祢的真理時,能夠心裡平和地不與惡者爭鋒相對,但卻絕不與他們的罪惡妥協!天父呀,我將自己委身於祢,祈求天父讓我不斷地追求祢的義、祢的國,以及祢的威榮!讓我能夠時常警惕自己要與祢的心為心,能像那被釘於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憐恤我們一樣憐恤他人。感謝天父!

    ReplyDelete
  12. 謝謝靈修小組弟兄姊妹的分享,我很喜歡閱讀你們的分享。

    感謝主賜給我們這樣的時間可以細細閱讀主對我們說的話,並閱讀柯老師對上帝話語清楚而又深刻的解釋,也感謝主幫助我們能夠在主裡面彼此分享信仰。我們清楚知道,聖經裡面所寫的,都是上帝的話,都是上帝親自對人的啟示。並且,我們清楚知道聖靈在我們當中引導我們明白我們的主對我們所說的話,透過這些話提醒我們、警告我們、激勵我們、安慰我們,並賜給我們盼望。

    雖然,每天所遭遇的事不盡都順利,我們時常軟弱、跌倒甚至犯罪,雖然我們時常對自己感到絕望,對世界的不公義感到絕望,但主的話都讓我們重新得力,因主的話、主自己就是哀痛者的安慰。我們相信「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我的生命會有意義,全都是建基在主的話語上,而主的話都已經清楚啟示在聖經裡。

    我活著是倚靠著主對我所說的一切話。我相信主的話必引導我走前面的道路。

    感謝主帶領我們到祂的面前!感謝主我們能信!就如柯老師提醒我們的,在「信」這件事上,我們也沒有可誇口的。唯獨誇讚耶穌基督!

    ReplyDelete
  13. 在上帝面前哀慟並承認自己敗壞的人,必得主的安慰,這是我們的主親自對我們說的,我們的主是「安慰的保障,也是安慰的本身」(143)。

    為自己的罪惡、痛苦、失敗、無助而哀痛,撲倒在上帝面前請求原諒以及幫助是有的,但卻少有為這世界遠離真理、遠離上帝的愛和公義而哀慟。當基督徒看到這世界到處充滿邪惡與不義,卻無動於衷,看到無辜者遇害、遭毀謗卻不感到哀慟,也幾乎不為這世界能遵行上帝旨意而禱告。

    這是為什麼呢?我想,或許是因為人更多將眼目定睛在自己的身上,只在乎個人的得救,而鮮少在乎上帝的旨意是否為世人所遵循。

    ReplyDelete
  14. the pure in heartJune 7, 2013 at 10:13 PM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上帝」(太5:8)。

    清心的人是一個心裡沒有邪惡與私慾的人,而更重要的是,清心的人是一個全然相信上帝的人。清心的人不自我中心,沒有私慾,而是「為上帝及其道所充滿」其心的人(155)。然而,只有靠著耶穌基督使我們重生,才可能成為一個清心的人,因此「信心就是得見上帝的關鍵」(155)。一個相信上帝、愛上帝的人,他的整個生命都「專注於上帝,上帝必向他顯現,因而他必得見上帝」(156)。

    不是靠著個人的聰明才智,不是靠著努力研究,也不是靠著什麼策略、方法,乃是藉著相信,上帝就向我們顯現,就能得見上帝,親嘗主恩滋味,經歷主豐富的恩典。

    清心的人心裏面沒有自我的私慾,唯有上帝。

    這真是何等幸福的事!

    2013.06.07 靈修小組

    ReplyDelete